古人智慧

Just Do it!
上士聞道,勤而行之;中士聞道,若存若亡;下士聞道,大笑之。不笑,不足以爲道。
~ 道德經 41

「實現夢想不是追逐成功,而是在於賦予生命意義,人生中的每個決定與聲音都有其重要含義。」"The key to realizing a dream is to focus not on success but on significance — and then even the small steps and little victories along your path will take on greater meaning."
電視名人-歐普拉·溫芙蕾(OPRAH WINFREY)

搜尋此網誌

Translation

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

Cyclone-PCB-Factory- PCB雕刻机[1/18]

前些日子做PCB DIY的時候,鑽孔對我而言非常辛苦,老花+散光根本對不到孔~~而且越來越嚴重,心想,如果有自動鑽孔機不知多好!

這幾個月斷斷續續Google的找,淘寶也找,大多是用CNC車床結構來實現,其中有用鋁擠2020 or 3030做結構。不會用來車鐵或其他硬的物件,對精度要求也不會太高0.2mm就夠用了。所以,CNC車床並不是最佳的選擇。

昨天,突然看到這一台 Cyclone-PCB-Factory,是Open Source的,而且大部分都是3D打印件,機台真是夢寐以求啊,太適合了!

Cyclone v2.2


避免忘記,把重點記下來:

  1. 1. Firmware: Grbl適用CNC雕刻機,Marlin則適合3D打印機
  2. G-Code Sender: 【這裡】有詳細的軟件介紹,我個人試用的結果是推薦bCNC。
  3. 如何將PCB layout轉為G-CODE? PCB-Gcode是不錯的選擇,但是EaglePCB的plugin,不會Eagle的同好就有點辛苦。
  4. 如何設定bCNC: Hello World! Mill a bowl with bCNC
  5. 主軸:是指Z軸的馬達電機,最好是可以調速,不然速度過高切割亞克力可能會融化。
  6. 如何compile Grbl:  Compiling Grbl
  7. Arduino-CNC-shield v3.0 原理圖
  8. Arduino-CNC-shield v3.0 layout圖




初次實驗 bCNC+Demo board

我的概念是找個紙箱切一片,把零件全部擺上去,用Spider Robot v2.0的PCB當主板,然後配合麵包板把三片A4988裝上,參考原理圖把步進電機接好,最好把EndStop 與 EN 的線接好,尤其是EN很重要,如果沒接EN,則A4988會持續enable的狀態,模塊的溫度會很燙。



然後,用PCB-gcode plugin把Eagle layout file轉成gcode,餵進bCNC,就可以把電控的部份動起來。


看起來還ok!
接下來,不知要自己做PCB還是買一片省的折騰??

想個幾天吧~~~~


請看下回分解!


9 則留言:

  1. 看到我也想弄一台了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很好玩,不過也很折騰人的。
      對CNC的軟件工具還不是很熟,等機器組好後,再一步步學習~

      刪除
  2. 本來是想找一台自動刻PCB的CNC mill機, 後來看到你這篇方向改成先有3D printer,就可以生出想要的列印件再來搞, 看了Prusa i3/Delta架構, 現在又變成決定要先買Delta架構的D-force?還是乾脆直接買這台也是Delta架構:
    [url="http://www.diyouware.com/node/202"]TwinTeeth Plus[/url]
    的確很折騰, 還沒開始就很傷腦筋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這台很優啊,看你是想“用”機器,還是DIY機器,這是不同的考量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想先用一種機器(硬體), 能DIY非硬的部份(軟/韌體),
    但是也發現"絕大部分"被拿來賣的開源硬體都包着不開源的韌體, 然後做一些獨家功能,
    (可能是廠商擔心硬體外部被抄襲 後, 若不保留 一些會整碗被端走), 跟上去前要先評估 "軟"資源開放的程度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建議到對岸拍賣網找微型的CNC結構加上步進電機(不會很貴),然後自己兜控制板,用Arduino uno+easydrivex3+GRBL(firmware),很快就可以自己改GRBL code。參考這裡 https://github.com/grbl/grbl/wiki/Connecting-Grbl

      刪除
  5. 請問這台Cyclone-PCB-Factory 可以雕刻雙面PCB板嗎? 看了網路上介紹都沒有提到這點,以及版主知道哪裡可以購買嗎? 想先買來使用 再進一步去DIY學習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雙面應該有困難,主要是如何做雙面對位~

      刪除